QBT RUN 線機

Home 5 電源 5 QBT RUN 線機

2008年 夏天

使商品的主要核心是由掃率晶片、70w功率模組、負載、Telos自己撰寫的管理系統所組成,藉由管理晶片在分配適當所需要的電流給每一種線材的通道,避免線材過度老化或者熟化不足。

在這台正式板的run線機之前,第一套模組誕生於2008的夏天,因為使用實驗性材料跟實驗性線路架構,頻寬僅到達30Hz-16kHz。

QBT V5 A

升級

緊接著第二次改良,將零件用料提升,架構修改後即對應到20Hz-22kHz。並開始嘗試針對run線機電源供應加強,能夠再優化所熟化出來的線材。

於是第二代的run線機除了頻寬更好,又注意到了電力供應的問題,在電源端增加jensen銅箔電容1uF*8、銀箔電容0.1、0.01、0.0015uF各一顆,補償修正電源相位問題。

第二次改良

第二次改良後,我更加確認run線機電源供應上微調,對於使用過後的線材改變相當的大而且有微妙的變化。

因為相同的線材,使用有加上電容以及沒有電容調音所熟化出來的結果,頻寬上的聽感相同,但是在於微小的細節以及音色上增加了jensen的溫潤音色。

一直以來生產線材,線材出廠前能夠跑過CD的全頻是我們的基本想法,因為我們希望客戶拿到我們的線材,使用上熟化過程的那段時間,不需要客戶來傷腦筋而煩惱。

QBT V5 I

嶄新技術

Telos非量產的第二代run線機(jensen調音版)2009年10月份在公司服役至今(2011.12),這兩年來將run線機套用到Telos生產線的製成SOP當中。

每當拜訪每一位Telos用家,調音比較線材的時候,讓我更能體驗這套理論基礎的紮實度。

所以在這段期間跟工程師不斷的討論,希望製造出一台可以對應SACD頻寬的新一代設備。

 

穩電淨源新架構

我們目前把這項技術類比的解釋,這種升級好像電腦灌軟體一樣,在相同的線上打上不同的頻寬,來改善線材的不足,以及增加性能在新一代的架構中,更優質的材料,對應更大的頻寬,加大環型變壓器提供穩定的電流就成為一個重點。

另外加上一項嶄新的技術來淨化電源,這項技術也是這台run線機命名為QBT(Quantum Burning Technology)的由來,於是我們將規格訂在70w的功率模組,24v的動態電壓,0 -50kHz的頻寬,最新的電源降噪技術。

QBT V5 G

共振屏壁作用

接下來我先來介紹,我所說的嶄新技術,這項技術在是一種利用電源同步共振的原理,將電源的雜訊,補償負弦波的雜訊,正負加以抵銷,類比的解釋上工作原理,接近抗噪耳機這塊模組有八個共振頻率:120Hz / 60Hz 30Hz / 15Hz / 7.5Hz / 3.75Hz / 1.875Hz / 0.9375Hz,所組成使用電阻以及電感當負載。

使用電感當負載,還有個優勢,就是可以讓這塊電路板,發出最高高達200mg的磁場,對機器產生共振屏壁作用,所以增加這塊電源模組除了抵銷內部的噪訊,還可以抗拒外來的電磁波,再來就切入到每一個通道的規格。

QBT V5 F

Telos QBT有五個通道

分別是:喇叭線、電源線、數位線、訊號(RCA)、平衡(XLR) 的通道,前兩個通道,喇叭線跟電源線。

規格是70w / 24v / 0-50kHz,後面三個通道,數位線rca xlr,因為線徑比較小僅使用5w功率來熟化,一樣輸入24v的電流0-50kHz的訊號,在過往的經驗中訊號線使用過大的瓦數,會產生疲勞線線,反而產生反效果。

Telos QBT 相當於正常聆聽音樂多少倍的速度呢?

cd-前級之間的訊號線一般看不同的訊源有2-3v的電壓震幅,假設前級輸入阻抗在10K左右(有些高達1M),只有不1mW的負載功率,我們使用了5W,相當於5000倍的訊號強度,再加上每1.7秒一次的全頻掃瞄,造就了比正常聆聽音樂數萬倍以上的衝擊速度。

前後級之間最大應該能到達10v震幅

假設後級輸入阻抗約4.7K左右,則約有20mW功率,Telos QBT同樣具有250倍以上的訊號強度。況且正常聆聽音量下訊號大多在數十道數百mV之間遊蕩,因此實際聆聽音樂的負載功率更會遠小於1mW與20mW。

電源線則是110v-117v之間,但是我們的市電只有固定60Hz的頻率,Telos QBT 卻讓電源線跑0-50kHz的訊號喇叭線,其實一般聆聽音量下,平均功率很少超過10W,僅有大動態時會有較大電流通過,大概沒有人會全音量長時間聽音樂吧?!

而且音樂類型很少能涵蓋全頻段,而Telos QBT則以全時70W的功率持續掃頻作用,超過正常聆聽狀態的數十倍效果。

規格

  • 尺寸:45 x 34 x 14(公分)
  • 重量:11.4 公斤